分類
老子思想

不求而道自得《老子和南懷瑾》

傳導:廬影。

我先是看見老子大師顯現了出來。

他說:

“古往今來,求道者多如牛毛,但得道者少之又少。為什麼呢?因為人們總是在欲中求道,總是有很多的欲求。

“那些求道的人有各種動機——有的是為了逃避世俗的煩惱;有的是為了獲得某種優越感、某種高人一等的感覺;还有的是為了憑借學到的那點兒東西去博取名利… 這怎麼能得道呢?

“無欲,則道自現;不求,而道自得。道就在那裡,就在人心裡。人就是那個道!而人的慾望則像是遮蓋在這道上的一層又一層布。

“你產生一個慾望,就給這道蒙上了一層布。你又產生一個慾望,就又蒙上了一層布… 人有無窮無盡的慾望,就相當於給道蒙上了無數層布。

“人在這種狀態下滿世界去尋找道,那怎麼可能找到呢?道已經被你自己嚴嚴實實地遮蓋住了!

“要想找到道,你就得除去那一個又一個慾望,揭開那一層又一層布… 而最後的那層布、最後的那個慾望,就是求道之心。你們得把這個欲求也去掉,才能真正得道。”

“可是不求道,怎麼能得道呢?” 我問。

“哈哈!這正是有意思的地方!道不是求來的,而是自己顯現出來的。

“你不求得道的時候,那個道自然會顯現,你自然會成道。你明白嗎?”

“差不多明白… 可还不是特別明白。為什麼不求就能得道呢?” 我問。

這時南懷瑾大師顯現了出來。南師还是那麼溫雅可親。他含笑說道:

“道是不求而自得的。

“這和人們平常的認知很不一樣。人們通常覺得——要得到什麼必須得先去尋求它,對吧?像什麼財富啊、名聲啊、權力啊… 你不用手段去謀求,怎麼能得到呢?人一般都是這樣的想法。

“但是你要知道——凡是求而能得的東西,都是不能持久的,都是會得而複失的。而道不是這樣!

“道一旦你真正得到它,就不會失去了,因為道不是什麼東西,而是一種狀態。

“那是一種與本源合一的狀態、一種圓滿的狀態。

“當你有〝求〞的念頭的時候,你就與本源是分開的,你就在源頭外邊了,你就不圓滿了。 因為覺得自己不圓滿,覺得自己缺少什麼,你才會去求,對吧?

“當你一無所求的時候,當你放下了一切〝求〞的念頭的時候,當你連那個求道的心也放下的時候,你才是圓滿的,才是與本源合一的,才是在那個狀態的。這個時候你就是道!

“現在你明白了嗎?”

“明白了明白了!這回真的明白了!非常感謝您透徹地講解!感恩二位大師的教導!” 我說。

今天這個教導對我啟發很大。在此分享給大家,希望有緣人能從中受益。謝謝閱讀!感恩祝福!

訊息來源老子思想清單✪

感謝你的到來,我將滿滿的愛與喜悅分享給你 ❤
祝圓滿、自在

如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願意也可以贊助支持光之工作


(可以直接點擊)

把光與愛分享給更多人
深度推薦 <看更多>
靈性話題 <看更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