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老子思想

穀神不死,是謂玄牝《老子》

日期:2021.05.09。
傳導:廬影。

https://youtu.be/P9VDTwSrC7g

今天早晨,兒子和我聊天時說起了榮格。他說榮格在其著作《心理類型》中引用了老子《道德經》中的話: “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榮格認為老子這段話說明——道如同父性生殖和母性生殖一樣,是創造的過程,是一切造物的始與終。

當時我心想:要是老子大師能來講講這兩句話的本義就好了,我們就能知道荣格的理解究竟有沒有道理。

然後我就去干別的事情了,把“穀神不死”的問題忘得一干二淨,直到傍晚開始打坐時也沒想起來。

可是坐著坐著,意識中忽然冒出了那兩句話,然後就看見老子大師顯現了出來。這真是讓我喜出望外!

老子大師說:

“〝穀神〞是指源頭之神。因為山谷是河流發源之地,所以我把源頭稱作〝穀神〞。

“源頭的能量是永生不死、永恆存在的,因此我說〝穀神不死〞。

“對於〝玄牝〞,人們有不少誤解。有人認為是指陰性,也有人認為是指陰、陽兩性。實際上我用這個詞有更深的含義。

“你們還記不記得我講〝道生一,一生二〞時是怎麼說的?我說〝道生一〞是那原初的能量產生了一個念頭,即〝認知自我〞。隨後祂投射出了一個自我的鏡像,以便透過這個鏡像來認識自己。因此,原初的道是實相,是陽,其鏡像是幻相,是陰。這實相與幻相、陽與陰的互動,便產生了宇宙萬物。

“你們要從原初之道的那一念來理解〝玄牝〞這個詞。〝玄〞指的是原初之道的本體。〝牝〞指的是祂投射出的鏡像。這〝玄〞與〝牝〞的交互,打開了創造、顯化之門,使天地萬物得以出現。因此我說〝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

“這不僅僅是陰陽交合、男女生殖那麼簡單,而是說一切創造的根源都始於原初之道的那一念,都是因為源頭要認識祂自己。

“每一個人、每一個生命的存在和體驗,都是在幫助源頭認識祂自己。因此你們不要小看自己,不要覺得自己的生命微不足道、沒有價值。你們要認識到——自己生命的由來有著重大的原因,關係到源頭對祂自己的認知。

“沒有什麼是偶然存在的。找到自己生命的根,你們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活著的意義和價值。 ”

感恩老子大師的教導!

看來榮格說“道是創造的過程”,這有一定道理,只不過他或許沒能理解道為什麼要進行創造(也就是那第一動因)。

訊息來源老子思想清單✪

感謝你的到來,我將滿滿的愛與喜悅分享給你 ❤
祝圓滿、自在

如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願意也可以贊助支持光之工作


(可以直接點擊)

把光與愛分享給更多人
深度推薦 <看更多>
靈性話題 <看更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