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老子思想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老子》

傳導:廬影。

老子大師說:

“我說過〝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是什麼意思呢?

“〝仁〞就是〝仁愛〞之仁。這種愛是基於二元對立和分裂意識的愛,所以〝仁〞字的右半邊是個〝二〞字。

“這種愛是有分別的。它把人分成遠近親疏、上下尊卑,對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愛。

“天地之愛並不是這樣的愛。在天地眼中,萬物都是平等的。天地同等地、無差別地愛著每一樣造物。 所以我說〝天地不仁〞。

“那為什麼說天地〝以萬物為芻狗〞呢?

“芻狗是祭祀時用的以草紮成的狗。那不是真的狗,而是假的狗,是一個假相、一個虛假的幻相。

“在天地看來,萬物都是幻相,都是本源幻化出來、投射出來的一個相。天地不會把這個相當真,不會把萬物表面的差異當真。

“那麼聖人是什麼人呢?是了悟天地之道的人。所以聖人也不會以那種有分別的仁愛去愛人,而是會一視同仁地、無差別地愛每一個人。

“同樣,聖人也知道每個人表面的外貌、身份、地位等等都是虛假的幻相,不可當真。聖人不會因為一個人是國王就高看他,也不會因為一個人是乞丐就低看他。聖人會同等地愛所有人。

“所以我說〝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後來有人誤解了我的意思,以為“芻狗”是指某種東西被用過之後便遭到輕視、踐踏。那不是我的本意。我拿芻狗來做比方,只是强調那是個虛假的幻相。

“天地雖然知道萬物皆是幻相,但不會輕視、踐踏任何一樣造物,因為天地知道每一樣造物的本質都是神聖的。

“同樣,聖人也不會輕視、踐踏任何一個人,因為聖人知道每個人的本質也都是神聖的。

“總之,天地和聖人都能夠看穿萬物的表象、尊重所有造物的神聖本質、同等地愛一切生命。

“這就是我那兩句話的真正含義。”

感謝老子大師透徹的解釋!無限感恩!

訊息來源老子思想清單✪

感謝你的到來,我將滿滿的愛與喜悅分享給你 ❤
祝圓滿、自在

如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願意也可以贊助支持光之工作


(可以直接點擊)

把光與愛分享給更多人
深度推薦 <看更多>
靈性話題 <看更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