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未分類

與智慧關聯的真相

日期:2021.07.11。
作者:U2 心無為。

https://youtu.be/K1DffI4pcas

智慧,既不可模仿,也無法複製。

智慧,是一個人在生活的體驗中隨著點滴經驗的不斷積累,在不斷的修正與去除繁複之後所最終存留的精華。而且,很多時候,智慧是一個人終其一生才能獲得的精華匯集,更是彌足珍貴。

正因為智慧,它需要一個人以實際的體驗才能領悟和獲得,就使得智慧有著它必然的唯一性與專屬特征。或者說已刻上了悟到此種智慧之人的能量標籤。

一個人通過親身的體驗所悟得的珍貴經驗稱之為智慧,但當他把自己所悟到的智慧分享出去,通過語言或文字記錄下來的時候就變成了知識。知識可以傳播與傳遞,甚至可以翻譯成不同國家的不同文字去利益更多可從中受益的人。

但是,智慧一旦通過語言或文字所傳遞出去,就不再像最初領悟這個智慧的本人那般的精準與純粹,而是會隨著語言和文字的表述出現可能的扭曲與錯誤。

首先,語言和文字存在著它不可避免的表述與表達上的固有局限,加之每個人自身的層次和領悟力又各不相同,使得不同的人對同樣的智慧話語也會有著很不同的自我解讀或理解。

可以記錄的被稱之為經典或知識,智慧卻無法通過任何媒介來直接記錄,這就好比一位智者可以把他所領悟的智慧通過語言和文字轉述給執筆記錄的人,但記錄這一智慧的人卻可能根本沒有理解這位智者所言傳中的精髓和要義。

而且,智慧與知識的另一個明顯还體現在,知識經常的被使用在如何才能建立更好的塵世生活,獲得更佳的塵世體驗。比如:科技方面的先進知識,讓人類集體在交通運輸和相互交流上得到了極大的方便與便利,也讓整個文明得到了更進一步的發展與提升。

智慧則不同,智慧它的目的並非是如何更好的在這個塵世中生活得更好,而是如何才能以所悟到的智慧超越這個塵世幻象,解脫輪迴之苦。

正因為智慧所特有的這個與知識所不同的特征,使得智慧所對應的必然是每一個的親身體驗,和他們對自己人生旅程的自我領悟,並以符合他們自身特點的方式最終呈現出來。

這就好比一幅精美絕倫的畫作,任何人都可以輕鬆自然的欣賞它,感嘆從這幅畫中所傳遞出的畫作者的妙想意境,精彩的構圖,以及行雲流水般的美妙筆觸。

這幅畫作的意境和內容著實精彩,讓人賞心悅目,引得很多的人前來觀摩,但不可否認的是,畫作落款處的署名清楚寫著畫作者本人,這幅畫所含有的也是他個人的獨特風格和個性創意。

當然,畫作者本人还會創作出其他更多的作品,但這幅被許多人所喜歡的畫卻絕無僅有,只此一件,是唯一的真跡。

許多年以後,這幅畫的作者成為了世界著名畫家,這幅畫作更是成為了首屈一指的世界名畫,以至於出現了一些人,出於各自不同的目的臨摹這幅畫作。

但不論是誰,即便他們臨摹的技巧再怎樣高超,畫得再如何得與原畫相似,也只是一幅畫得很像,畫功很高的贗品。

因為,這既非出自他們的創意,也完全不是他們自己該有的真正風格。

其實,能夠臨摹這幅世界名畫的這些人,憑藉他們自身的功底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構思,自己的想法和意境进行創作,畫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原創作品,卻因為太過喜歡這幅畫,或者基於金錢利益的目的,他們寧可選擇模仿別人,而不是實踐真正的自己。

只是,贗品終歸是贗品,永遠無法和真跡的價值相提並論,因為只有唯一的真跡才蘊含著原作者的真實創意和他注入其中的個性能量。

智慧,也是一樣,我們可以通過大腦的記憶功能學得知識,卻無法直接以腦力獲得智慧。

知識可以被大腦順利的消化吸收,但智慧卻遠非腦力所能及。

“悟”這個字,代表“心”與“我”的互動,是“心”而非“腦”。

所以,早在千年之前,古聖先賢就已透徹的明白智慧的真實起源,智慧從來就不是大腦邏輯思考的結果和產物。

因為智慧它具有不可模仿,亦不可複製的唯一性特點,其實就已說明智慧從來就沒有儲存在頭腦裡,或者說智慧根本就無法儲存。

智慧,無法儲存,因為它是一種活生生的能量,一旦把智慧變成文字記錄下來,它就不再是智慧,而是變成了知識。

知識,可以幫助一個人領悟智慧,但知識並不等於智慧。

那麼,為何說智慧無法被儲存呢?

因為,智慧在“心”中,而“心”卻不會像頭腦那樣儲存任何信息。

心,從不儲存信息,它也不具備和頭腦那樣的儲存信息的功能。

既然“心”從不儲存信息,是“空”的,那麼智慧又如何才能從中獲得呢?

因為,“心”本身早已什麼都有,什麼都已具備,不增不減,不多不少,本自具足,圓滿無缺。意味著任何的增加都將是多餘的,沒有必要的。

所以,與智慧相關的並不是“學習”,它不是去學得你所沒有的某樣東西;與智慧真正相關的是“憶起”,是真正的回想起你其實什麼都有,什麼都不缺,你所需要的一切的一切都已經在“心”裡。

心,什麼都不儲存,卻什麼都有,正是這種頭腦根本無法理解的邏輯矛盾,裡面所有的智慧都藏於其中,是無量寶藏,經由每個人對自身圓滿的憶起而獲得,並綻放出自己最獨特的靈魂之光!

最後,U2想再次强調:知識的用處和目的落在對世間生活的品質和體驗上,智慧的目的卻是超越塵世的幻象,超越世俗,解脫輪迴。

訊息來源

感謝你的到來,我將滿滿的愛與喜悅分享給你 ❤
祝圓滿、自在

如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願意也可以贊助支持光之工作


(可以直接點擊)

把光與愛分享給更多人
深度推薦 <看更多>
靈性話題 <看更多>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