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老子思想

真正的“上善”《老子》

傳導:廬影。

老子大師說:

“水看起來柔弱,實際上是既柔且剛的。所以我說它〝幾於道〞。

“道融合了一切正反的特質。單單只呈現出一種特質的,那都不是道。

“水有溫柔的時候,但它也能〝滴水穿石〞,也能用溫柔的擁抱和愛撫把棱角分明的石頭變成光滑、圓潤的鵝卵石。而當它積聚了巨大的勢能時,更是會化作浩浩蕩盪、勢不可擋的洪水,沖毀它遇到的一切阻礙。

“這就是水!這就是道!

水千變萬化,道也千變萬化。就像孫子說的:〝兵無常勢,水無常形〞。水總在變,不會永遠溫柔,也不會永遠剛强。它遇到任何狀況,都會化作與之相應的狀態。

“這才叫〝上善〞。

“〝上善〞是一種隨機應變的能力,是一種活潑、靈動的生命力。

“一旦你束縛住了自己,一旦你認定某種特質勝過與之相反的特質並僵硬地只呈現出那種特質,那你就不是〝上善若水〞,而是〝擇善固執〞了。

“向水學習吧。該柔則柔,該剛則剛。別讓任何教條束縛住自己,哪怕是老子說過的話。” (註:如此看來,老子大師從前强調水的柔弱、不爭、處下,應該只是針對當時人們的行为表現和意識層次而給出的教導。)

老子大師的這番話,讓我想到靈性圈中的某種現象。

有些靈修者的确被某些靈性“規則”限制住了,不懂得根據具體情況加以變通。

比如有人認為:要超越二元對立就必須堅守非二元對立的態度,絕不能批評、揭露任何東西,即便是從超越二元對立的高度去批評和揭露也不行。

还有人(尤其是學過《奇蹟課程》而並不通透的人)堅持認為:這個世界就是個幻影,絕對不能把任何東西當真,絕對不應當關注任何事物。他們也强烈反對任何層次的揭露與“鬥爭”,覺得那都是在夢中說夢話,是毫無意義的。

我想:真正的覺悟者應該像老子大師今天所說的水一樣——靈動不拘,圓融無礙,亦柔亦剛,既能超越二元對立又不排斥高層次的“對立”,既能從夢中出離又能清醒地享受夢中的體驗。

這才是“上善”的境界。

感恩老子大師的智慧教導!

訊息來源老子思想清單✪

感謝你的到來,我將滿滿的愛與喜悅分享給你 ❤
祝圓滿、自在

如分享對你有幫助,可以分享給更多人,如願意也可以贊助支持光之工作


(可以直接點擊)

把光與愛分享給更多人
深度推薦 <看更多>
靈性話題 <看更多>
廣告